close

其實不太知道標題要打什麼
就用昨天IG文搪塞

會再度想要來到這裡寫文章是覺得這一年九個月又三天(居然切題!!)對我目前的人生來說價值觀轉變非常大
雖然外部的人可能看不出什麼差別
但是這段時間我的心情轉變非常多像走馬燈
實在是很值得記錄下來
不過都沒有一個環境可以好好的、慢慢的、細細的,按部就班地將事情說出來

於是我現在就來嘗試了

或許應該先把結論打在前面

我和以前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我了解到 原來別人不是那麼在乎我所做的事情,不論好事與壞事,那些根本就不重要,大家只是跟隨著現在的心情去感受
是以前的我腦補太多了

但是這也不能怪以前的我,畢竟以前的我認為大家的感受應該都一樣,我是以自己作為大家的範本
認為 這些東西我會在意,那麼自然大家都會在意了
當然我有發現自己某些時刻會特別注意別人的反應,觀察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那時我把這歸咎為「我是與眾不同的」

簡直大錯特錯

現在我才了解,這並不代表我是與眾不同的,這只是代表我比較敏感
注意「敏感」和「聰明」根本是兩回事
而我居然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可能二十年)才意識到

社會上本來就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
敏感的人、直線條的人、一板一眼的人、上進的人、外向的人
而我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自從我了解這一點之後,回想以前所發生的事、所糾結的事情,對於以前下的結論又有了新看法

以前我很糾結為什麼有人可以完全不用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情,卻還是過得很好。(註一
所謂身邊發生的事情,代表新聞時事、常識、故事。
所謂過得很好,代表功課很好、工作很好、日常生活跟大家毫無代溝且廣受歡迎。

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沒有解答
可是我漸漸接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我覺得「接受」是我思想的一個轉折點
了解自己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現在居然會有「啊 這個人聊天不耐煩了所以轉移話題」、「啊 他會這麼想是因為他只感受到了片面的說法」這種想法慢慢浮現
以前的我不一定會感受到這些,我只想努力的把自己訊息和想法傳遞出去,傳達給別人知道,一旦有自己可以發揮的空間就盡情揮灑
揮灑完才覺得無力,被挫折感淹沒(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產生註一煩惱的原因)

現在的我感受到這些想法後,就會叫自己要停了
停下來,有些事情無須多言
說也奇妙,停下來之後挫折感消失了,反而多了一種成功控制自我的成就感
雖然在心中評論別人,是還滿自大的一件事
可是有時候也會有「啊 幸好當時沒發表這樣的推論」的言論出現
總比以前恣意大放厥詞的我來的好些

這就是成長嗎
還是自私的不願浪費力氣
我也不曉得

還有另一個刺激我思想轉變的情緒就是「嫉妒」

或許我還沒有感受過最深最惡意的嫉妒
可是目前就我所感受的,我也可以懂為什麼「嫉妒」會被列入人類的七原罪之中
從來我是不嫉妒別人的
我向來都是心安理得、安份守己的人

第一次感受到嫉妒是在大學的時候,發現有一個人擁有我當時想要的才能
只能說自己當時很青澀
只因為媽媽的稱讚「某某某做這件事做得比你好多了!」就忽然覺得自己著了魔
內心混雜著憤怒、不甘心,繼而又發現該對象漸漸地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
就開始瘋狂地查資料、查詢有關那方面才能的相關知識
然後不只該方面跟他做比較,連其他方面也開始跟他比較

雖然這一切都只在我心中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而已
哈哈哈哈

幸好第一位對象的嫉妒還算好化解
因為本身漏洞滿多的,他對於那方面技術的掌握也不夠成熟
即便如此我似乎還是花了一年的時間才真正放開內心的小競賽

第二次感受到這個情緒的一開始我並沒發現它是嫉妒
他外層被厭惡這個情緒包裹著,讓我一直無法發現他的核心其實是嫉妒
回想起來,情緒變化如出一徹,完完全全就是嫉妒的俘虜
到現在還是沒有完全地走出來

因為他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嫉妒,所以解法可能又更為複雜了吧
當一個你厭惡的對象完全沒有任何負評的時候,沮喪的就會是自己了
內心的小競賽開始,你從來沒贏過

我花很多時間進行著這樣的循環「放下-提起-放下-提起」
沒有一次真正的放下
尤其是該對象正按部就班地擁有該有的一切

我發現自己在心靈上是有著被虐傾向的個性的,就是會不由自主地想要尋找答案,當我有疑問的時候,我甩著腦海裡的篩子,一一的過濾出該有的原因
強迫自己接觸、強迫自己尋找答案

我現在正在嘗試著我的思想萬靈丹「接受」
以及,既然自己受不了了,那就別去看吧
不要再去想了、不要再去研究因與果、不要接觸

以前都會覺得這樣是逃避
任何思緒都是可以被整理的

但是現在我投降了
完全棄械投降
我轉移自己的焦點和不再甩動腦海裡的篩子
當然還是保持著厭惡的部分(我自己私心無法拋下這個部分)

可是就只剩下淡淡的厭惡了
像霧一樣
一絲一縷
偶爾飄來我面前,揮揮手把它散開那種

我不應該把我的未來期盼放在別人的未來上
這麼說好像有點重了
可是我是如此徹底經歷過著了魔似的瘋狂查找資料瘋狂內心比對的時期

對於這二位嫉妒對象
我還是慶幸我自己的是,最終我嫉妒的這兩回都替我帶來了一些知識跟一些動力
因為我向來是安份守己的人,實在沒什麼事可以讓我勞師動眾起來
但是嫉妒是最好的生命的燃料,慶幸我沒有燒到其他人而真正動用在前進自己的路途上
雖然沒有百分百利用,但百分之五十我認為是有的

我增進了攝影的相關知識和明瞭到英文的重要性

好的影響還是佔多數

要不是他們我還活在自己小世界的中心吧

 

summary:
今天記錄了刺激內心轉變最重要的兩個情緒「接受」、「嫉妒」
下次會慢慢把這段時間的經歷按順序記錄下來

今天講的是內心的變化

下次講的是經歷的變化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ip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